國際扶輪基金會 全球獎助金 GG2093950
天主教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眼科視力保健醫療巡迴車捐贈

主辦社:桃園扶輪社
協辦社:桃園百齡社、桃園高爾夫社、桃園經國社、桃園大興社、桃園桃花源社
              日本西那須野社、香港旭日社、台北城西社、嘉義阿里山社

     首先要特別感謝日本姊妹社西那須野R.C連續4年來持續支持桃園扶輪社全球獎助金–巡迴醫療車的捐贈,提供偏鄉民眾行動醫療的活動從埔里基督教醫院、桃園復興區衛生所、阿里山聖馬爾定醫院巡迴醫療車的捐贈及今年的聖馬爾定眼科巡迴醫療車的捐贈。

     去年3月8日有幸參與阿里山聖馬爾定醫院巡迴醫療車的捐贈儀式,看到許多的長者因巡迴醫療車的加入診療活動而受惠,所表現的表演活動讓參加捐贈活動的社友們倍感窩心感動萬分,當時聖馬爾定陳院長致詞時有提到目前較缺乏的是眼科的巡迴醫療車,因為全縣佔地1/5的阿里山區內沒有眼科的診所,而山區的長者因青光眼及白內障所造成的困擾不計其數,當時健保署林組長又當場承諾,如果扶輪社可以捐贈眼科醫療巡迴車,健保署會提供後續的車輛維修、保養及巡迴醫師的安排診療部分,當下得知訊息後,參加的社友就有了共識,決定今年眼科巡迴醫療車的捐贈活動。

     回到社裡後隨即展開醫療車捐贈計畫,需求性設備訂定請專業醫師調查,設備的估價及預算展開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在7/1日年度就職時即展開正式的申請作業。扶輪六大焦點領域其中一項為疾病預防及治療,為提供民眾便利及高品質的行動醫療服務,增進民眾對預防醫療的概念,希望此一視力保健巡迴車能為偏鄉地區維護視力保健。若能以可攜式醫療儀器或行動醫療車深入偏遠地區執行巡迴醫療服務,提供視力篩檢,使偏遠的民眾,能夠得到更即時的醫療服務,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功效。

     『行動醫療』解決偏遠地區交通不便和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也解決鄉村地區不方便到醫療院所檢查的困難,希望透過行動醫療車將醫療觸角深入偏鄉,進而改善偏鄉的醫療服務品質,展現扶輪連接世界的服務精神。參與這次視力保健巡迴車的捐贈的各社,謝謝大家。

     了解嘉義縣口腔照護資源不足的問題後,知道這就是我們要做的計劃;將這樣的醫療需求帶回社內,在例會結束後討論計劃,社長帶頭巨額捐款,社友們也一呼百應,還有友社的支持,桃園中區扶輪社、桃園創藝扶輪社、大園扶輪社、桃園航空城扶輪社、桃園山悅扶輪社、八德美德扶輪社、桃園高爾夫扶輪社、桃園百齡扶輪社、朴子扶輪社、麻豆扶輪社以及
韓國姊妹社,共同來完成這個造福偏鄉的計劃。

     本次的牙科醫療車搭載了兩張診療椅,能治療更多的口腔疾病患者,並且車內也有完整
的醫療配備,包含根尖X光機、數位洗片機、桌上型吸唾機、靜音空壓機、逆滲透RO機、超音波洗淨機、高壓消毒鍋、空調設備等,讓未來接手的嘉義縣牙醫師公會醫師們,在設備一應俱全的情況下,提供偏鄉最需要的醫療服務。

     2020年06月20日我們應嘉義縣政府的邀約,參與了口腔巡迴醫療車的捐贈儀式,藉由
媒體的報導,讓扶輪社的義舉宣揚出去,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也蒞臨觀禮,回憶起過去下鄉牙科義診的辛苦,比對現在醫療車的進步,部長給予肯定,這是對扶輪最大的肯定與榮耀。

     有機會做這樣的公益服務,不僅僅是回饋社會的成就感,社友的感情,在過程中凝聚得更加緊密,而社也運作得更有效能,相信在在都帶給社友們難忘的回憶。

     跟著總監 楊肅欣 DG Lawyer飛躍團隊列車的腳步,桃園永晴社的「扶輪飛躍5號」口腔
保健醫療車,將會在嘉義縣的偏鄉奔馳,永續永晴的愛心,所到之處,永遠晴天。

桃園扶輪社 社長 陳國賢 Coo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