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基金會 全球獎助金 GG2093827
嘉義縣口腔保健醫療車-扶輪飛躍5號捐贈

主辦社:桃園永晴社
協辦社:桃園中區社、大園扶輪社、朴子扶輪社、八德美德社、桃園山悅社
              桃園創藝社、台南麻豆社、桃園航空城社、桃園高爾夫社

     桃園永晴扶輪社社長 邱士銘 P. Dentist從事牙科醫師的工作,體認口腔健康為營養攝取之基本條件,在擔任社長當選人期間,積極與社內討論,希望完成本社第一次的全球獎助金計劃;社務要推動,就是不斷地與社友溝通,這是我從社長身上看到的放低姿態與服務精神。

     感謝地區服務計劃主委 楊榮壽 P.P. Steve的媒合,我們找到了口腔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嘉義縣,長期以來,因人口嚴重老化, 65歲以上老年占全縣人口比率18.86%,高居全國之冠,公共交通便利性不足,以及醫療資源分佈不均等問題,尤以牙科醫療資源分佈更顯嚴重,造成長者、弱勢與偏遠地區民眾醫療照護之不便,依據國健署 2006年「台灣地區45歲以上口腔狀態變化情況研究」,嘉義縣長者全口無牙之比率約為 29.24%,遠超過全國平均的 21.5%。

     嘉義縣幅員寬廣,計18鄉鎮市,其中12個鄉鎮符合健保署「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定義,比例高達66%。全縣牙醫診所僅61家(山區30家,海區31家),除朴子市及民雄鄉牙科診所較多外;另有大林鎮..等9鄉鎮市牙科診所2至6家不等;溪口、番路鄉各僅1家,有4鄉鎮無牙科診所,分別為六腳、東石、大埔及阿里山鄉。

桃園永晴社 扶輪基金主持理事 吳德育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