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基金會 全球獎助金 GG2016249
捐贈成大醫院巡迴醫療車

主辦社:桃園福爾摩莎社
協辦社:桃園鳳凰社、桃園福興社、台南夢時代社、台南麻豆社、台南鑽石社、韓國晉州大鳳社

    繼12月30日致贈巡迴醫療車給南投基督教醫院後,國際扶輪3502地區再創義舉,於1月15日日南下台南,致贈一輛腹部超音波巡迴醫療車給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本次公益活動還結合3470地區友社與韓國晉州大鳳扶輪社共襄盛舉。

    在飽受酷寒肆虐的冬天,當天反而一反常態,氣溫轉暖,陽光普照,我們先到桃園市中山路1260號前總監Allen的也翔公司大樓前會合。總監夫人Elisa、AG.General、福爾摩莎社社長Archi、秘書GiGi、鳳凰社社長Miin等很早就上車了,七點整搭車出發,一路晴空萬里,越往南越是艷陽高掛,讓我們心情為之輕鬆不少。感謝Archi社長與GiGi祕書沿途親切服務,我為大家張羅早餐與茶水。

    接近11點半,我們抵達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的總理大餐廳,在此跟協辦的台南友社社友會面並共進午餐,計有台南麻豆社創社社長李榮進(CP.Beam)、前社長黃國水(Ging Seng)、台南夢時代社社長吳旭晃(Hope)、洪勝仁(Jason)、等,3502地區Leader總監也在此時趕到與我們會合,大家齊聚一趟,彼此交換名片,親切寒暄,南部人的熱情爽朗表露無遺,光從為我們準備的豐盛午宴就令我們由衷感受到他們的誠致費心,席上的燒烤櫻桃鴨,台南花枝羹,糖醋魚、大明蝦等,盡是山珍海味,府城珍饈,讓我們大快朵頤。說來是緣份也是湊巧,福爾摩莎社也有社友叫Hope與Ging Seng(人蔘)。

    餐畢趕往成大醫院,據說此地以前是陸軍砲兵學校校區,因此院區遼闊,建築新穎而巍峨高大。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門口有駐衛警把關,嚴密檢測體溫,檢視有無戴口罩,還噴消毒劑洗手,態度一絲不苟。

    下午兩點整,捐贈儀式開始,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黃文正,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均蒞臨現場,並致詞感謝國際扶輪的熱心與愛心,慷慨解囊,義助南部國人。沈顏聖院長表示,成大醫院與台南市肝病防治協會及台南市衛生局合作,進行C肝定期篩檢治療計劃,持續在台南馬沙溝地區舉辦,協助當地原本高達七成的C肝盛行率降至一成以下。

    接著Leader總監,Archi社長,Miin社長等也先先後上台致詞,表達對偏遠地區民眾健康的關懷,也希望藉由此次腹部超音波巡回醫療車的贈與,提升台南地區民眾的健康照護。

    綜合雙方致詞,我們可以得知,為配合衛生福利部規劃「2025年消除C肝」、「落實偏鄉離島醫療在地化」,及「108年至112年度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劃」等施政計劃,成大醫院也複製在馬沙溝之C肝篩檢區域,除了在六甲、下營、將軍、白河、仁德、歸仁、安平等區外,也將投入關廟、龍崎、楠西、新化等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較不足區域進行C肝篩檢,期望到2025年能達到年篩四千人次以上的目標。相信成大醫院在既有經驗下,運用此次扶輪捐贈的巡迴醫療車,將會把醫療設備行動化發揮到最有成效的境界,造福南部偏鄉地區民眾。

    捐贈儀式結束後,我們在戶外實體醫療車前合影留念,今後它就要上路服務南部地區民眾了。看到車身上由上而下依序漆著桃園福爾摩莎扶輪社,桃園鳳凰扶輪社,桃園福興扶輪社,台南夢時代扶輪社,台南麻豆扶輪社,台南鑽石扶輪社,韓國晉州大鳳扶輪社,心中不禁湧上無限喜悅與欣慰,畢竟為善最樂,我們深刻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這是全體扶輪人的榮耀。

    下午3點賦歸,回到桃園已晚間8點了,感謝Leader總監在醉鮮餐廳款待當日參與活動的社友們,結束了饒富意義的一天。

桃園福爾摩莎社   周維沛 Pa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