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扶輪社 創新運作模式
 
淺談主題扶輪社CBC- Cause Based Club創造新的扶輪社模式
 
2020聖地牙哥國際講習會,德國籍社長柯納克Holger Knaack,宣布了2020-21年度社長主題:扶輪打開機會。
其中有兩段文字提及創造新的扶輪社模式:
Rotary has to change and will change. And even if some fellow Rotarians will complain that it does not look like their old Rotary, we have to change. As Paul Harris said, we have to be revolutionary from time to time. And now is the time to be revolutionary.
One way that we will do this is by creating new club models and rethinking what it means to be in Rotary. Young people should be the architects of these new clubs.
扶輪必須改變,並且會改變。即使一些扶輪社員會抱怨,它看起來不像他們的「老扶輪」,我們亦必須改變。正如保羅·哈里斯所說,「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時時改變」,現在是變革的時候了。我們做到這一點的一個方法是,創造新的扶輪社模式,並重新思考這些扶輪社意味著什麼。年輕人應該成為這些新款扶輪社的設計師.
We have to be open to new approaches — and creating unique new clubs for younger people is just part of the solution. You have the power to implement them. It will be up to you to make it work. Forming new Rotary clubs is the distinct responsibility of the district governor. Rotary International has already embraced change. Now it is up to you to make these new clubs a reality.
我們必須對新方法持開放態度,為年輕人創建獨特的新扶輪社模式,這只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您有權力去實現它們、改良他們。這完全看你的決定,讓它實現。組建新的扶輪社是總監的明確責任。國際扶輪社已經接受了變革,
現在由你來讓這些新扶輪社實現。
先來了解國際扶輪認可的扶輪社創新模式有幾種:
本文將針對CBC進行了解-Cause Based Club , 跟據Rotary Taiwan翻譯審查委員會暫譯:意義基礎扶輪社。
RI官方說明如下:社員熱中某一特定意義基礎,將服務行動的焦點置於該領域的扶輪社。
我們試著列舉台灣12地區運作中案例:也許稱之為 <主題扶輪社>,或許更容易了解。
*台中馬拉松扶輪社
如何進行例會–
例會前跑步地點:協和公園(潛立方後方)
跑步時間:6:00~7:30
例會地點:潛立方潛水旅館(二樓)
用餐時間:7:30-8:30 例會時間:8:30-9:30
如何進行社會服務活動–
視障陪跑服務,希望工程隊和台中馬拉松扶輪社主辦。
*台北動力扶輪社
哪個扶輪社例會在玩卡丁車的?哪個扶輪社例會有請Show Girl的?
答案就是台北動力扶輪社! 對車子跟賽車活動感到興趣可以參加。
*台北金融扶輪社
由金融業菁英與上市櫃公司董總財務長或發言人及律師和會計師組成的堅強團隊,主要以研究產業發展及投資職業服務為主。
*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
社友陪同視障組參加 #花蓮太魯格馬拉松21k 榮獲第一名!
*台北社企扶輪社
連結國際扶輪與社會企業,成為推動社會創新及影響力的共益平台。
*新北單車網路扶輪社
一群熱愛單車運動的車手,強大的凝聚力量,壯大車隊,更應該對社區、對世界有所回饋。
*新北市產經網路扶輪社
來自跨業產經的好朋友與好同學,一起延續教學相長,提昇自我在各領域及認同,網路無弗界與扶輪社組織的朋友共同組成。
*新北荒野扶輪社
節能、環保、守護海洋、保護荒野,不同的領域中做著相同的事,希望能號召更多人一起加入改變的行列。
*台北綠家扶輪社
致力於建築和裝修專業的成員,透過「住宅消保會」致力推行的「和平與衝突預防/解決」。
由綠家扶輪社社友擔任志工,協助社會處理 593件住宅建築或裝修相關爭議。也參與協助有需求的30戶弱勢家庭、身心障礙及銀髮族老人改善居家環境。新北綠家扶輪社能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各式服務計畫都能落實紮根社區,社友間的情感,也在無數次的活動中,更發凝聚。
*桃園高爾夫扶輪社
桃園高爾夫扶輪社是全球唯一的「高爾夫」扶輪社,以球會友,以社會服務為主旨,為台灣高爾夫運動貢獻心力。
這個會員人人都有「綠夾克」可穿的扶輪社,於2018年創立,首開全球扶輪社之先例。有計畫的培植有潛能的青少年選手,拓展其國際視野,增進其全球化的競爭力。創社短短三年,已連續兩年舉辦公益盃青少年菁英邀請賽,讓高爾夫運動向下扎根。
3502地區2020-21年度總監朱立德表示,今年扶輪社積極推動改革,鼓勵Cause-Base扶輪社的成立。
所謂Cause-Base扶輪社,就是以志趣相同、或者為了共同完成重大服務而成立的扶輪社。
*台北食仙扶輪社Rotary Club Of Taipei Wonder Food
結合中西醫藥食療與健康產業 (from farm to human beings) 各種領域的菁英人才,一同開創美味與健康,追求快樂似神仙的飲食之道。
*台北市仙饌扶輪社
仙饌扶輪社是全球第一個素食扶輪社,希望透過扶輪社國際組織推廣素食,並且提升人類對健康的意識、環保的必要性。
*台北龍江扶輪社
主要對身心障礙各類各階段學生的聽、說、讀、寫等語言、溝通有關的教學、研究與服務,或與特殊教育相關議題互相交流,藉以提升、推廣特殊教育工作人員及家長對語言、溝通障礙教育之專業知能。
*台北龍族扶輪社
龍族的成立宗旨服務原住民,並擴及中國及世界,與國際上的少數民族和國際扶輪接軌,讓台灣的優秀原住民走入國際,為台灣的普世價值貢獻心力。
本文整理之際,D3521 台北北區社已進行主題扶輪社的創社模組建置,將連續推出北鐵社、品酒美食社、台北馬拉松社,樂觀期待!
 
以上案例 由D3522 台北東誠社 陳定勝整理,掛一漏萬 歡迎指教。